Wednesday, August 19, 2009

生活裡多了一個小孩子, 連帶令自己認識了許多新東西.

這一陣子認識了一個新的症狀: 嘶吼症 croup

x x x x x

前個星期六的晚上, babee半夜咳了好幾聲, 氣有點促, 好像喉嚨裡有些痰. 星期天情況好像好了很多, 於是我們決定再多待一天看看. 誰知到了星期天晚上babee的病情急轉直下. 嚴重的氣喘加上不停的咳嗽, babee痛苦的哭著但卻聲音沙啞的哭不出聲. 我抱著她, 看著她那痛苦的樣子, 心痛得方寸大亂, 恨不得病的是自己. 於是立時三刻帶著她走到附近的急症室.

半夜的急症室沒有太多人, 可是我們也等了差不多一個小時. 醫生經診斷後說是嘶吼症 croup:

哮吼指的是一些狀況引起不同程度的喉部阻塞,而造成嘶吼性咳嗽,伴隨或沒有伴隨喘鳴、聲音沙啞,最常見的是病毒性感染引起的。病毒性哮吼多發生在6個月到5歲之間的小孩,一年中以較冷的季節發生率較高。

初期幾天會有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,咳嗽、流鼻水、發燒;隨後咳嗽加劇,出現典型的症狀,發出狗吠式的咳嗽、出現喘鳴(stridor)、胸骨上端、肋間或肋緣凹陷等呼吸道阻塞的現象。病情輕重不一,嚴重者會有缺氧發紺。症狀常在夜晚較厲害,有時候病情轉好後又會復發。


聽到babee呼吸時也有喘鳴的聲音, 醫生擔心babee會突然呼吸困難, 就建議我們讓她留院觀察. 但由於醫院已沒有兒童床位, 要轉介到另一間醫院. 雖然這間醫院距離住處較遠, 我們也只好接受.

Babee在醫院經過了類固醇治療以後已是白天了, 也是她七個月大的生日. 可能是陌生的環境, 加上病房白天也開著燈光亮亮的, 本身已不舒服的babee不停的哭, 也不肯讓腫了的咽喉好好休息. 於是我和babi請了假待在醫院輪流陪伴她. 她不肯坐, 也不肯睡, 給她最愛的玩具也只是一直的在哭. 我只好一直的抱著她, 還要一邊抱一邊走來走去, 一坐下她又開始哭起來, 於是抱得手也痠了也不敢停下. 由於病房只容許一位親人陪伴, 晚上babi只好坐在病房門外的椅子打瞌睡. 留在病房內的我也不好過. 雖然晚上病房關了電視關了燈是安靜了許多, 但是我還是要邊睡邊留神聽著babee有沒有異樣, 聽到別的病童哭又怕會吵醒babee, 總之就是一顆心吊著也不敢睡去.

過了辛苦的一夜, 第二天喜見babee重拾聲線, 終於可以高聲呼叫. 然而我卻已經累得差點掛掉.

經此一役, 我想我的白頭髮應該會又多了不少. 真是, "養兒長憂九十九".

2 comments:

Ger said...

當媽媽不容易, 加油啊~

一切由strike out 開始 said...

一下子,你好像長大了很多.努力呀,加油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