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20, 2009

吾友得知最近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件以後, 寫了這個post. 讀後深感吾友深明我心, 在得到吾友之許可下, 轉貼如下.

x x x x x

友人得知喜訊的第一天就告訴我。我馬上說出我覺得一個現代女人,有工作,有家庭,也要有自己的生活。作為朋友我坦白地說:"我覺得做一個媽媽以外,你還是一個員工,一個妻子,一個朋友,一個同事,要工作,要有自己驕傲的事,要自強,要有自己生活的女人,所以我支持你的所有決定。"

現代的女人再不像以前束著背帶帶小孩到市場買送的年代;今時今日,女性是分分鐘要束著"必勝"的頭巾在額頭上到金融市場買賣股票的時代,有多少女人是徐子淇?若你是她,你也未必快樂。為子女犧牲是女人的母性,但犧牲都要有理智。

我沒有做過人媽媽,但我確實做過別人的女兒。我好proud of 我媽媽二十二歲就給保送到法國培訓一個月,那個年代去法國經已很了不起,何況去一個月,即使那代表她要放下我當時已懂認人的兩歲大姊姊整整一個月。我也proud of 媽媽生下了我和家姐仍然年年月月是公司的top staff。長大了我仍然覺得媽媽是很能幹的人,她給我的,換轉是我,我也自愧不如。

我小時候只有一個月大,就交給別人湊大,一個星期只回家一晚,直到我兩歲。其實我真的不記得那時候有媽媽和無媽媽有甚麼特別,還食到肥肥白白,日日有人幾個大人扮小丑和我玩。首兩個月後我已恍如一堆白雪雪的東坡肉一樣回家去過聖誕。所以,我覺得在有安全可信靠的人的情況下託兒是可行的。

我覺得媽媽的快樂是十分重要的。我最不喜歡的就是媽媽有意無意會提及"我呀,為左你地呀,放棄左咩咩咩,又點點點"。我知那些決定來得不易,也肯定是出於愛我,但我並沒有request 她為了我犧牲那些事情,甚至是我也替她為了我放棄那些機會而感到不值。結果是我感到很大壓力,媽又覺得很不甘心,最後是兩頭不到岸。

老實說,我也因這些經歷不想在準備不足下有小朋友。我想我自己已無甚麼重大"憾事",我要make sure 我自己不必作無謂/ 令自己不甘心的犧牲才會考慮下一代。當然,我不會將每一件事都當是憾事。我預了要settle 一份作息定時但收入不及其他做到癲升得快的工,為了照顧屋企。預了少了外遊,少了很多朋友...

即使犧牲我都是願意,並不是犧牲得毫不甘心的。


x x x x x

吾友, 死心吧, 你在反對我的聲音中, 早已被界定為一個evil friend了.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"我知你那些決定下得不易,雖然你並沒有request 我為你犧牲我的reputation,甚至是你也替我為了你放棄那些無聊的reputation變了evil friend而感到不值。" 結果,我還是支持你,因為憑我過去的幾個月對你的觀察,你已長大了很多很多,已不再是以往任性的你,我對你是有一定的信心。

世上並沒有100分的媽媽,只有包容,愛護子女,肯自我提升不停為子女進步的媽媽。要做到這種種的歸宗基本是媽媽本身一定要身心健康快樂,否則,小朋友也享有慈愛包容的媽媽,也難有快樂。

呀吾友上

siubui said...

100同意你的朋友

Anonymous said...

補充: 我主要支持你,是因為我覺得你去的首要原因不是因為它有多好玩, 而是一種見識, 參與, 學習, 更是一種榮耀. 而做媽媽和見識, 參與, 接受榮耀...etc. 並不是mutually exclusive的...

呀吾友上